心脏不是心形的


节选自《十又二分之一世界史》——朱利安·巴恩斯


再听听这几个词:I love you。主语、动词、宾语:朴实无华,蕴意无穷。主语是一个短小的词,喻示爱者的自谦。动词较长些,但不带歧义,在传递心声的瞬间,舌尖急速从腭部弹开以发出元音。宾语和主语一样,没有辅音,发音是嘴唇向前突出,好像要接吻。“我爱你。”听起来多么认真,多么厚重,多么意味深长。


我们务必将这些词保存在玻璃后面的盒子里。我们取出它们时务必小心。 男人会说:“我爱你”,用意是叫女人上床;女人会说“我爱你”,用意是叫男人娶她们;二者都会说:“我爱你”,目的是为了抵御恐惧,为了通过语言使自己相信真有其事,为了使自己确信做出的许诺已经实现,为了欺骗自己以为许诺还没消失。我们要留心这类用法。我爱你不应该弥漫世间,成为通货和股份交易,为我们获取利润。如果我们允许,它就会这么做。


听天由命的童男处女被告知,爱情是许诺之地,是一条两人借以逃脱洪水的方舟。也许是一条方舟,但却是一条流行食人肉的方舟,一条由某个花胡子昏老头掌管的方舟,这老头用歌斐木手杖敲你的头,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把你扔下船去。


我爱她还不充分?我知道我爱得很充分——为了她我舍弃了自己未来的一半。她爱我还不充分?我知道她爱得很充分——为了我牺牲了她过去的一半。


后来,我认清了我所以为的爱情到底是什么。我们把它当做一种活力,我 的爱情促使她幸福;她的爱情促使我幸福。这还能有错?就是错了,这样就造成一种错误的观念模式。这就寓意着,爱情是一根魔杖,能解开错综复杂的死结,能让大礼帽里填满手帕,能在空中变出翩翩的白鸽。但是,这种模式不是来自魔术,而是来自粒子物理。我的爱情没有,也无法使她幸福;我的爱情只能释放出她内心感受幸福的能力。这下事情好像就比较好懂了。为什么我不能使她幸福,为什么她不能使我幸福?很简单:你期待的原子反应没有发生,你用来轰击粒子的射线的波长搞错了。


我们对爱情一定要精确。呵,你是要具体描述,对吧?她的腿是什么样 子,她的乳房,她的嘴唇,头发又是什么颜色?(哦,对不起。)不对,对爱情要精确的意思是体贴人心,关照它的脉动,它的定数,它的真情,它的力量——以 及它的缺陷。死后心脏就变成金字塔形状(这一直是世界奇迹之一);但即使是活着的时候,心脏也从来就不是心形的。


这本书很有意思,建议大家看看,虽然翻译不是太好,可谁叫我是英文盲呢……


评论

热度(4)